让文物活起来 让初心亮起来——这堂党课别具一格

作者:校团委 时间:2021-04-20


“反对英国人在九江杀人,工人们的鲜血不能白流,他们是要用生命、信念和梦想去拯救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中国人就不可战胜!”


情景再现:大学生在九江租界旧址再现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画面做旧处理)


这是校团委情景党课《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中,青年学生在日本领事馆旧址前的呐喊。这一情景党课,是以1927年中共九江地委书记曾延生、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共产党员林伯渠、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二师师长贺耀祖等为原型,依托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旧址,实景再现大革命时期,九江军民联合收回英租界的故事。


学生讲解九江租界史陈列


4月18日,在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旧址,由校团委老师主讲、青马班学员亦学亦演的情景党课正式亮相。这堂“沉浸体验式”情景党课有别于传统说教和普通参观,突出形式创新和表达创新,通过实地讲解、情景再现、学员互动的方式,融入剧本杀、真人秀、手绘、直播等时尚元素,将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主题演讲、情景剧、战斗体验、课后实践等设计在一堂课中,老师既当演员又当导演,学生既是听众又是演员,穿插寻找红色情报、唤起工农演讲、模拟收回英租界斗争等情景再现环节,步移景换,扣人心弦。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入脑入心入情入景”,从中汲取到不一样的红色力量,产生“吸引、感动、共鸣”的效果。也让革命文物实现了从单一的参观、瞻仰功能向兼具瞻仰、体验、教育于一体的华丽转身。


情景再现:学生在九江英租界日本领事馆旧址门前演讲


在研讨感悟环节,大学生们纷纷畅谈体会。“这堂课我们有多个环节,都是在向百年前的那群救国救亡的青年致敬。在《唤起工农》情景中,我扮演的青年学生在日本领事馆前发表演讲,号召群众开展反帝游行,就是在向1925年6月13日九江进步学生在日本领事馆发表演讲声援五卅运动的历史致敬。同样的地点,同样的青年,穿越近百年时空,那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仿佛在我身上映射,让我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学员扎西说。


师生研讨收回英租界的成功经验和启示


“在收回英租界的情景中,我扮演的共产党员使用手绘九江1927年地图部置行动路线,是在向当时中共九江地委书记曾延生致敬,他直接组织了九江工人及各界群众举行收回英租界示威游行。那个时代给了青年枪林弹雨,他们救亡图存,今天的时代给了青年和谐稳定,我们青年定要担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学员孟豪说。


教师讲授《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党史故事


“亲眼所见、亲身参演,讲活文物,讲活了初心和使命,让我的灵魂受到了洗礼”,抗洪青年旅游学院江亲龙同学、“文明卫士”医学院郭谢鑫鹏同学也结合自身的经历,畅谈新时代青年如何建功新时代,奋进十四五,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课程结束后,全体学员通过直播、录制朋友圈视频的形式,完成课后实践作业,将红色基因的火种传播开来。



“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包含了学、讲、演、悟、行5种体验,不仅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让九江早期革命历史‘活’了起来,还通过动员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情景党课的创作、编排、演绎和传播中,让青年乐于学、勤于思、善于行。激励青年学生赓续九江红色精神血脉,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课程主讲人、团委书记闫来英说。


此次“沉浸体验式”情景教育创新了党课方式,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学党史、跟党走。全体学员面向党旗、团旗,发出了“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通讯员:董云鹤 审稿人:闫来英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