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九江学院这样走实走心

作者:宣文 时间:2021-05-04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九江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江西省委和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迅速行动,深入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立足走深走心走实走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周密部署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


学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赵伟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工作协调组、巡回指导组、实践活动组、材料简报组和宣传报道组,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督导推进。学校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重点工作台账,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进度安排。在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大会后,学校立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赵伟作动员讲话,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拉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序幕。




学校党委派出12个巡回指导组,明确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指导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学校全体党员和各支部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修教材,编印学习资料,发放给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台账,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并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学习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读原著悟原理的良好习惯。截至4月底,学校先后召开3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深入推进。


加强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内涵、出效果,学校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举办了为期10天的专题读书班,围绕“学好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结合必读书目有关篇章,率先开展党史专题研学。学校先后邀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成员、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等来校作报告,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等,激发全校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积蓄前进力量。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组建由首批30名专家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宣讲团,赴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师生集中收看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听嘉宾讲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等,充分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陆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邀请校党委宣讲团、校外专家、二级党组织书记等进行理论宣讲,截至4月底,共有24个二级党组织或单位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和辉煌成就等。



根据省委市委统一安排,我校数十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受邀赴我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庐山市玉京村、武宁县东山乡和市党政机关等部门,为党员干部作党史宣讲近50余场。


突出特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重体验、见成效;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委通过反复调研,多渠道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形成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办实事”等三大类别、15项具体事项、16项工作举措、28个责任单位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校级层面清单台账,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校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与电商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重走红军路 感悟井冈情”主题党日活动;校团委在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旧址开展了一场“沉浸体验式”情景党课;校图书馆开启“静墨微澜·红色经典”抄书接力活动;附属医院开办《医直播间》《退休俱乐部》等节目;文学与传媒学院开设“文青学党史”专栏;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推出“红色故事人人讲”活动;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开展“爱心雨伞,温暖校园”主题志愿活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和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助推考研上线学生顺利升学,安排心理疏导、建立专业基础课辅导群、成立考研服务中心、安排考研宿舍及考研自习室、建立历年考研学生信息库、召开考研复试调剂专题会、指派教师建立“一对一”跟踪指导、开辟网络复试考场,让师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最大受益者。




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


学校创新宣传方式,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构建“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矩阵,及时传递党史学习理论、动态、经验等。截至4月底,学校已编发10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讲述党史革命先辈故事。各二级党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宣传推介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社、中新社、中青网、江西卫视、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日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社会媒体及上级部门的积极关注和广泛报道,学习教育氛围浓厚。(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