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讲红色故事】甘棠湖上定沉浮

作者:潘治富 时间:2021-05-14


潘治富,生于1941年,中共党员,研究员、教授,大学本科学历,先后就读于九江二中、九江师范、江西教育学院。曾任中共九江市委党史办公室副主任、九江教育学院副院长、九江学院教学督导员,九江市及浔阳区政协委员,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奖,并有论文入选中央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个人业绩入选中组部优秀专业人才库。



湖水瑟瑟载小舟,

水波淼淼泛中流;

星火点点铸革命,

细雨轻轻举沉浮;

狂澜一挽天地动,

熊熊巨火燃神州。


1927年7月下旬,浔阳城头骄阳似火,热浪袭人,街市上人来车往,熙熙攘攘,较往日更为拥挤。原来“东征讨蒋”的国民革命军,先后集结九江。那街头巷尾不时传来“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的歌声,街头贴满了“欢迎铁军”“打倒新军阀蒋介石”等各式标语,饱受兵荒马乱之苦的老百姓,翘首期待国民革命早日成功,能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


25日这一天,更是闷热难当。整个浔阳小城象烧透了的砖瓦窑,使人喘不过气来。在这喧闹的城区中间,唯有甘棠湖畔四周垂柳摇曳,不时掠过一丝丝习习凉风,给人一点舒适的凉意。太阳偏西了,从湖中烟水亭过来三个军官模样的人,他们上岸后径直来到湖边孤溪埂的一个小茶馆里。刚一坐定,堂倌便沏来一壶茶。靠东墙边的那个身材魁梧的年轻军官,一边操着粤语说“好茶好茶”,一边不停地向外张望,他就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参谋长叶剑英,另外两个人,一位是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秘书长高语罕,一位是第四军政治部主任廖乾吾。正在他们品评独具特色的云雾香茶时,由远而近传来一阵“得得得得”的马蹄声。不一会儿,四匹高头大马驮着两个军官和两个勤务兵,来到茶馆外的柳树下。两个军官翻身下马,勤务兵随手将缰绳系在柳树上。这两个军官,一位是国民革命军二十四师师长叶挺,他率领的独立团曾驰骋粤湘鄂战场,所向披靡,威震敌胆,被人们赞誉为“铁军”;另一位留着小胡子的是二十军军长贺龙,他是一个深明大义、追随共产党干革命的骁勇将领。这时,叶剑英等急忙起身,出门相迎,五人一同走进茶馆,在方桌旁落座。


几位军人并非为品茶而来,而是有要事商议,原来,叶剑英获悉一重要情报:汪精卫公开叛变革命后,视共产党掌握的几支军队为眼中钉、肉中刺。他要对叶挺以及其他还拥有兵权的共产党员开刀,也要对象贺龙这样虽非共产党员但却表现进步的部队开刀。汪精卫和张发奎商定近日在庐山开会,把叶、贺诱上山拘捕,除掉心腹大患。叶剑英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的赤心是向着党的,由于他的谨慎,所以未被张发奎怀疑。他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共产党员高语罕和廖乾吾,他们认为此事迫在眉睫,容不得半点犹豫,于是,约请叶挺邀贺龙军长来此商议此事。


叶剑英见茶甚多,叫卖的小贩进进出出,在此不宜议事,于是故意敞开衣裳,取下大盖帽权且扇风,并大声说道:“太闷了,咱们兄弟几个不如雇条小船到湖中去悠哉游哉。”


大家心领神会地表示赞同。


来到湖边,他们五人跳上了一条小游船。


贺龙说;“船老板,我们自己来划!”


“那就多谢长官的关照了。”船老板笑着回答说。


撑着白色遮阳篷布的小船,荡起双浆,穿过层层柳丝,向湖中间划去。他们为了掩护谈话,不时地用手撩拨浪花,时而故意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船到湖中心,高语罕首先分析形势说:“各位,如今武汉政府已同南京政府穿起了连裆裤,两把刀合到了一起,卡在了共产党的脖子上,我们若不动手,就是等着人家宰割。如今,汪精卫凶相暴露,要向我们开刀了......”


他的语音未落,叶剑英急着把汪精卫、张发奎等对叶挺、贺龙部队高涨革命情绪的震怒,如何计划召开庐山会议,如何要叶、贺到庐山开会,企图解除叶、贺兵权的阴谋,详细向大家通报了。


贺龙听后,按捺不住心头怒火,胀红着脸说:“面对武汉三镇的刀光剑影,面对共产党人、革命群众的淋漓鲜血,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我贺龙心里是明白的。我认定了一个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马列主义才是救国救民的真理。我认定了共产党,决心和蒋介石、汪精卫这班王八蛋拼到底”。


贺龙这番掷地有声的话语震撼着大家的心,叶挺激动地说:“在目前共产党最艰难的时候,有许多共产党员都脱离了党,有的甚至向敌人屈膝投降,出卖同志,而贺军长如此义无反顾、肝胆相照,我们共产党人更当齐心协力,效忠革命。党中央已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现在形势险峻,需当机立断,我主张赶在汪精卫上山之前,明天我们就率部队去南昌参加起义。”高语罕、廖乾吾、叶剑英一致应和说:“好,我们全力支持!”一阵热浪滚过每个人的心头,五双炽热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象拧紧的一股粗绳。


此时,只见远处的庐山迷迷蒙蒙,团团黑云乘风翻滚着向下压来,霎时电光闪闪,雷声不断,预示着暴风雨就要来了。他们迅速划桨,破浪而行,小船拢岸了。五个人以坚定的目光,互相道别,心头激荡着一个共同的信念:让暴风雨冲洗出一个干净清凉的世界!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