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家国情怀 勇做时代新人——九江学院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杨美珍 统稿 时间:2021-08-07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浑厚嘹亮的歌声盘旋在九江市武宁县东山村的上空,这是九江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以大合唱的形式,深情讴歌党的百年辉煌。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为了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的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7月以来,九江学院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这一主题,组建10余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大学生暑期红色走读、大学生暑期红色采访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庆党百年华诞,追溯百年初心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为追溯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我校在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广泛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结合课程内容分享心得体会,更有同学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述系列党史故事,分享自己对党史知识学习的热爱与感悟。建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宋青霞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文传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同学张慧敏激动地说道:“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始终跟紧时代步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图为九江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聆听脱贫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东山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在九江学院的精准帮扶下,于2017年提前三年脱贫,取得了优异成果。东山村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江西省文明村等多项荣誉,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身。7月1日,学校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调研与服务实践队来到东山村,齐聚老年活动中心观看江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会上,九江学院驻东山村第一书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谭翊泉同志向全省人民讲述东山村脱贫攻坚的艰苦历程。六年时间,他扎根基层,深深地融入东山村,修建沿湖公路、完成危房改造、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纷纷表示对党的光辉历程和性质宗旨有了新的感悟。

 

(图为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调研与服务实践队在东山村大合照)

 

(图为管理学院服务队观看江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对小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弘扬红色精神

 

7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服务队结合自身专业,在东山小学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多语种“思政课”。他们将简单的英语、日语穿插进党史小故事中,让孩子们既接受了党史教育,又掌握了基础的多语种语言词汇。队员们教会孩子们用标准的英语说“我爱你,中国”、“我爱中国共产党”,教室边上围观的群众们也一起大声跟读。此时此刻,浓浓的爱国热情充满了东山小学教室。

 

“看着他们清澈的眼睛,那种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教学的外院同学,真希望能多教给他们一些知识,多讲述一些红色故事。”实践队员余金珂激动地说。“我们非常喜欢各位老师,他们讲的故事真有意思,我们也学会了用英语讲‘我爱你,中国’、‘我爱中国共产党’,谢谢九江学院的老师们。”小朋友们说。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多语种“思政课堂”)

 

开展红色走读,学习党史伟绩

 

追寻红色足迹,挖掘红色故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服务队同学们来到都昌县革命烈士陵园,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默哀行鞠躬礼,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建工学院服务队来到芳溪镇庙前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调研庙前村为保护红色根据地多次反击和粉碎国民党对根据地“围剿”留下的红色故事。艺术学院开展了个人“返家乡”红色走读活动,结合家乡红色经典进行视频宣讲。医学院“杏林公益”志愿服务队前往庐山市华林镇华林村,聆听“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讲革命故事,参观“星子革命暴动旧址”红色基地。各学院服务队通过开展实地红色走读、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了解前辈们英勇革命的伟大事迹,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所见、所闻、所感,将这些生动的党史故事,情真意切地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听,当好党史知识青年宣讲员。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服务队同学们在都昌县革命烈士陵园)

 

(图为艺术学院开展个人“返家乡”红色走读活动)

 

(图为建工学院服务队在芳溪镇庙前村党群服务中心)

 

采访高龄党员,传承红色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广大退役军人、老党员永葆政治本色、坚定践行不忘初心。九江学院经济学院圆梦“金”夏社会实践服务队在院团委老师陈曦的带领下,来到共青城市甘露镇桔园社区开展走访慰问退役老党员的活动。其中,服务队拜访了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丁小平。丁爷爷讲述了自己15岁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在19岁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后因组织需要入伍参军的故事。采访结束后,丁爷爷紧握着同学们的手说:“你们是革命的接班人,革命的旗帜由你们举起。”管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采访了东山村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同学们得知,爷爷在大集体时代积极为集体奉献,在村小队中起带头作用,种树、插秧、割稻子总是比别人更有干劲,因为他明白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采访过后,同学们为老党员送上手写的建党百年贺卡,表达对老党员为党和人民所做突出贡献的感激之情。

 

(图为经济学院圆梦“金”夏社会实践服务队采访老党员丁小平)

 

(图为管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慰问老党员)

 

勇扛青春担当,不辱时代使命

 

九江学院朝气蓬勃的10余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红色文化、乡村振兴一线,把“三下乡”与红色走读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和实践教学相融合,引导同学们用实践行动结合专业所长、地方所需、百姓所想。在九江市湖口县,旅游与地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问卷调查,提高乡镇居民对青阳腔文化的认知程度与保护意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的传承工作与未来发展做准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服务队的同学们来到周溪镇泗山到棠荫码头清理鄱阳湖湖岸白色垃圾,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讲解白色污染、水污染等给人们的生活和农作物带来的危害,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保护环境的认识。文传学院服务队吴嘉雯、陈子越和李欣怡等同学,在老家疫苗接种现场协助登记群众疫苗信息,并电话联系群众,上门走访,帮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旅游与地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在九江市湖口县)

 

(图为文学与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在这个建党百年的火热夏天,九江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老党员,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非遗文化,既彰显了当代青年学子勇于担当、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也激励着大学生自觉将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所学所思融入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把自身价值的彰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书写无愧青春的远大前程。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