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访谈】“淮海战役”机枪英雄林祥:让“中国红”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作者:夏玲英/文 九江学院红色访谈第五小组/摄 时间:2021-10-08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了加强对师生的红色文化教育与熏陶,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信息中心的积极组织和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派出由指导老师、学生记者、学生代表组成的十个“红色访谈”小组,对选取的九江十位红色人物、十处红色遗址进行寻访。


9月30日,九江学院红色访谈第一组学生代表王竹卿、夏玲英、孔子文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媛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江西省九江市陆家垄路探访经历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斗的“机枪英雄”林祥同志。


队员王竹卿采访林祥同志


林祥同志,男,1928年12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44年5月参加新四军打游击,1947年7月正式编入华东31旅91团2营机枪连战士,曾担任独立高炮营营长,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战上海、解放福建、武夷山剿匪等战斗,荣获三等功三次、四等功八次。1957年11月转业到江西省南丰县邮电局任局长,1976年调任江西省宜春江丰材料厂任厂长,1980年整厂搬迁九江电信器材厂并任厂长,1984年退居二线,1988年在九江市移动公司离休。


在访谈过程中,谈及当年所经历的战斗,93岁高龄的林老依旧是精神矍铄、滔滔不绝。淮海战役历时很长、条件艰苦,但是为了解放人民,士兵们都很英勇,冲锋陷阵,斗争到底;渡江战役时,人民划着小船帮助解放军渡江,军民鱼水一家亲;战上海时,攻克大城市的解放军,严守军纪,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夜宿南京路街头,不打扰上海人民的安宁;东山岛战役时,面对数十倍于自己的敌军,人民解放军英勇无畏,毫不退缩……在场的我们深深的被林老等老一辈革命家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舍身忘我的精神所感动。林老讲得情绪激昂,仿佛又在进行着当初的战斗,我们也听得十分投入,不知不觉间已眼泛泪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48年入党的林老前辈已经光荣在党74年,是一名老革命老党员。当大学生代表王竹卿问林老“入党的初心是什么”时,他满脸微笑不假思索地说道:“那个时候就是一心跟着共产党走啊,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目的就是跟着共产党解放全中国,要将革命坚持到底。共产党的初心都是为了人民的,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解放全人类。”


林祥同志讲述当年经历


采访最后,林老对前来采访的大学生们语重心长地说:“现在这个好时代,是几代人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好好珍惜。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不断进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我也希望你们大学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好榜样,希望你们也能加入中国共产党,秉承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林祥同志与采访团队合影留念


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们交流讨论此次访谈所得。孔子文同学说道:“革命前辈林老坚定的理想信念令人敬佩动容。我们要向他们看齐,刻苦学习,做好当下该做的事。”


带队老师文媛媛表示,此次的访谈使得队员们深受教育、激励与启迪。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承担责任,坚持艰苦奋斗,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回馈校园、回馈社会、回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文媛媛  审稿人:郑小东

责编:江环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