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凝心聚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写在九江学院“双提高”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之际

作者: 时间:2021-09-27



“十四五”开局,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引擎在哪?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更名大学目标,如何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场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目标的“提高办学水平和提高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大讨论活动在九江学院深入开展。


为何讨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围’。”今年初,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表示,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


5月,九江学院下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提高办学水平和提高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把“双提高”大讨论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双提高”大讨论活动,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一所湘鄂赣皖毗邻地区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是九江所处重要地位的必然要求,是九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包括九江学院广大师生在内的500万九江人民的热切期待;随着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力度空前,地方高校必须集聚发展要素迎头赶上……一时间,“双提高”大讨论的方向得到明晰,目标更趋明确。


特别是在提高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方面,学校结合九江地处长江、京九铁路两大经济开发带交叉点,是全国经济百强市(2020年列全国76位)和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实际,提出把九江学院建设成一所与九江地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是服务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服务九江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区域航运中心和工业强市的需要,也是服务九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的需要。


如何讨论?


9月15日,九江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双提高”大讨论活动推进会。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就近阶段本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双提高”大讨论的各项工作作总结发言。大家围绕学校申硕、办学水平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等中心工作,结合本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产教融合、政产学研用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九江学院院长陈小林表示,“双提高”大讨论活动要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要围绕申硕的核心指标,完善申硕材料体系;要围绕双师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围绕九江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声誉,以高度的责任感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办学水平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的过程中打造示范专业,厚实应用型和基础性核心学术团队,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根据方案,“双提高”大讨论活动分动员学习、调研讨论、提出工作举措三个阶段进行。目前,学校已完成100余场次校级、学部、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层面的发动、学习和讨论活动,30多次“走出去”学习调研取经,10多位专家学者被“请进来”授课辅导助力。学校2600余名教职工踊跃参与,3万余名学生热切关注,思想碰撞的火花、实践路径的探索、攻坚合力的凝聚,正指引学校朝着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


怎样干?


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几个月的大讨论,一批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


学科建设迈出新步伐。7月初,经济学院召开学科和专业建设推进会,就国际贸易优势学科建设、国际贸易及金融学专业评价、国际商务硕士点申报、科研水平的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增强等工作进行布置。7月底,由该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和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供应链运营管理与供应链金融学术创新暨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研讨会”在九江学院召开,兄弟院校专家学者为经济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7月12日至18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赴临沂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开展调研,明确通过用好用活地域红色文化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今年暑期,学校成功承办中西部地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邀请赛暨第五届“特鲁利杯”江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材料学院学生明章生获一等奖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学校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7项。


服务地方作出新贡献。学校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由党政主要负责领导带队,组建以“博士+老师+学生”的团队,深入乡村开展调研,总结乡村经济组织经营规律,提出发展建议。建工学院沈辉博士与江西合净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合作,已签订《BIM技术企业及应用关键技术》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工业厂房建设全寿命周期中的应用》两个横向课题。附属医院开通健康九江预约平台、医技预约平台等,减少患者就医等待时间;开展“互联网+延伸护理居家”服务、组建病友群等,及时解决患者诊治和康护过程中的疑问;通过整合优化、流程再造、系统平台升级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患者更满意。


学校党委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双提高”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和教师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到提高办学水平和提高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实现路径上来,着力解决制约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核心竞争力。(骆辉 冯健)

 

江西日报9月27日刊发: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1-09/27/content_5413_5081956.htm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