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庐山市玉京村​开展“一线课堂”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03-30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要求,根据《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实施方案》,3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赴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调研,探寻和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到达玉京村,美景便映入眼帘,白色房屋上的山水画与远处的庐山美景交织相映,令人神醉。这种风貌让人很难将如今这个全国文明村与前几年的贫困村联系起来。




调研小组首先参观了玉京村村史馆,在村史馆的墙壁上,以心型的形状张贴着54张村民的笑脸照片。据玉京村村民介绍,这是村子里的幸福“笑脸墙”,笑脸诉说着玉京村从贫困村蜕变成全国文明村的故事。以前的玉京村基本都是泥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庄脏乱差,垃圾四处堆放;贫困户破旧的房子摇摇欲坠,群众在贫困温饱线上挣扎,一年难得有一次文体活动。2015年以来,在挂点帮扶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玉京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6年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被评为第六届江西文明村镇,2020年则进一步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玉京村村民们不仅实现了物质脱贫,更是完成了思想上的“脱贫”,这墙洋溢的笑脸反映出了玉京村的蜕变。



调研小组随后参访了“中国好人”周桂花女士,周女士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讲述自己和周恩来总理偶遇的故事,她不仅是红色文化的接受者,也是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在谈起近些年玉京村的变化时,周女士告诉调研小组:“从前家门口都是泥巴路,现在路都修到家门口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要不是国家的高度重视,我们不会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以前穷得吃饭都成问题,现在不但吃穿问题解决了,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了!同时,生活越好我也越发想念周恩来总理。周总理曾经对我说,等我们这里日子好了再到我家来做客。我想,现在的玉京村真的日子好过了!”


随后,调研小组深入到玉京村运茶现场,茶农热情地介绍玉京村茶产业的蜕变历程。玉京村西北紧依庐山,雨水充沛,气候温润,是庐山云雾茶的正宗原产地。在省委宣传部的扶持下,玉京村利用悠久的茶叶种植加工传统优势和地理气候条件,通过“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积极推进上京、高山茶、六泉茶、观音桥等茶叶合作社建设,启动商标注册和品牌培育计划,注册了栖贤幽兰、六泉清茗、太乙峰三个茶叶品牌;引进市场主体建立茶叶加工厂,延长产业链,培育和开发1500亩高产庐山云雾茶叶园,年产值约1千余万元,带动62户150名贫困人口脱贫和群众致富。茶叶树变“摇钱树”,茶叶种植已成为玉京村村民增收致富的第一大产业。玉京村的变化,不仅是村容村貌,更是全村上下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勃勃生机的玉京村已成为了脱贫攻坚战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经过此次调研,教师们对“横卧十里庄稼地,胜读万卷洋文章”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在纸上就能完成的,脱贫攻坚的精神是在一线中不断铸就的,要把现实鲜活的“课本上的人”带到课堂中来,为思政课学生讲好一桩桩感人肺腑的故事,把一线融入课堂,让理论结合实践,把学生带到“一线课堂”中来,让学生在书香中还能闻到乡间地头的芳草气息。


通讯员:杨佳伦  审稿人:赵文

责编:李金玲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