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学党史,沉浸式悟新知,我校师生“重走红军路”

作者:电商学院 张毅/文 陈君、陆予、张毅/摄 时间:2021-04-20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如何用师生喜欢听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党史讲到心坎上,如何将党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实现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题。


4月17、18日,我校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与电商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重走红军路 感悟井冈情”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把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放在了井冈山,以嘉宾访谈、缅怀先烈、重温誓词、着红军服、讨论交流等形式深刻阐述井冈山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到历史场景中,开进红色革命鲜活教材中。



(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与电商学院党委结对共建 电商学院 陈君、陆予摄)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汽车从九江一路驶来,到达井冈山的时候正值晌午,山中氤氲着薄薄的雾气,空气中弥漫着温和湿润的气流,四周鸟鸣山涧、燕语啁啾、草木葱茏,放眼望去,满目蓊郁的绿色屏障。硝烟散尽,战火纷飞的年代渐渐远去,然而激情依旧不减。作为革命圣地,这里的每一处建筑、每一个标语都让人感受到浓烈的红色气息。


红军后人话家史世代传承井冈


“1928年4月,湘南暴动后成立的工农红军郴州第七师,跟随朱德的部队,向毛泽东开辟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发,“朱毛会合”后正式合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我的奶奶就是那时跟着队伍上的井冈山,并参加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在井冈山红色故事讲坛,我们见到了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志的曾孙蔡军。


1929年1月,曾志随红军主力奔赴新战场时,将刚出生的儿子托付给了井冈山一户姓石的人家,23年后母子才得以重逢...


一次,蔡军和他的父辈期盼能得到“特殊照顾”,想通过奶奶“解决商品粮”,实现“穿上皮鞋,不再打赤脚”的梦想。

“毛泽东的儿子能去朝鲜打仗,我的儿子为什么不能当农民?”曾志当时这句回答让在场的师生无不动容,这是她人生的标尺,更代表着那一代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家藏心底”的崇高精神和可贵品质。


(曾志的曾孙蔡军在述说红色家史 电商学院 陆予摄)


(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在唱红歌 电商学院 陆予摄)


江满凤是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歌曲的原唱,此曲的原作者是她的爷爷江志华。


虽然读书少、不善言辞,面对唱爷爷歌曲所给予的巨额报酬时,她质朴地婉言相拒,“我绝不能用爷爷留下的精神遗产去‘赚钱’,革命先辈用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不容亵渎!”


家境贫困的她,却数年坚持资助了82位学生,认领了46位老人。她抚平着自己的悲伤,也守护了爷爷传承的井冈山精神。


(副校长查振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分享感言 电商学院 陆予摄)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两位嘉宾的倾诉中,师生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战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副校长查振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从“为什么要学党史、从井冈山精神中学什么,党史教育如何使师生受益”三个问题展开他的所思所悟,“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点燃了‘星星之火’,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并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他勉励大家,“只有好好学习革命的传统,只有细细品味革命的历史,才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井冈山的人哎,抬头望哎,八角楼的灯光,照四方。”民谣中唱的是位于茅坪的毛泽东故居——八角楼。讲解员细细讲述道,“八角楼是茅坪景区主要景点之一,毛泽东、陈毅等重要红军领导都曾在此居住。这里也曾是红军第四军的指挥中心,在此举行过很多关于革命前途和我军建设的重要会议。”


(毛泽东在八角楼挥笔写就的两篇巨著 电商学院 张毅 摄)


(毛泽东在八角楼用过的油灯 电商学院 张毅 摄)


‘在井冈山艰苦斗争的年代,毛主席住在茅坪村的八角楼。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八角楼上的灯就亮了……’小学课本《八角楼上》如此描述。蒙蒙细雨中,感受到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时,电商学院党委书记赵宇剑不禁感叹:在这平常的土砖瓦房中,有如此动人的故事,就在这间破旧黑暗房屋中的油灯照耀下,引领中国的革命走上胜利的道路开启了。我们电商学院也要如同这油灯一般,敢闯敢“创”,引导师生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以实践教育为大学生的青春铺路,以创新创业教育让大学生的理想延伸。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鲜花寄哀思,行动慰忠魂。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松涛低鸣,翠柏葱郁。师生党员前来缅怀革命烈士,向数万名浴血井冈山、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并鞠躬默哀。



(师生向纪念碑和烈士敬献花圈 电商学院陆予摄)


在吊唁大厅里,翻开烈士名录,让人不禁为之震撼。无数密密麻麻的名字被篆刻其上,46000个鲜活的生命被定格在那段峥嵘岁月里。“无论在这场战争中你担任怎样的角色,都该有属于你的光辉”,汉白玉无名碑矗立一旁,似在诉说无名之辈也该拥有被铭记的权利。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慢慢擦拭烈士雕像,仿佛那段光辉岁月也在擦拭后熠熠闪光。师生党员们在参观过程中难掩内心的激动,有的甚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这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岁月”,电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学生党员傅方昕同学激动地告诉笔者,她仿佛还沉浸在历史的长河里,“通过这次行走中的党史学习,我懂得了党的历史是最为生动的教科书。只有深切地了解党的苦难辉煌,才能过好今天的现实生活、承担起明天新的使命。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在今后的学习、工作过程中,我们也一定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奋斗。”


(组织部部长王殿元领誓 电商学院陆予摄)


(师生缅怀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 电商学院陈君摄)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这是井冈山博物馆内展出的,毛泽东拟稿、陈毅书写的挽联。


王尔琢,1903年生,湖南石门人。他曾就读黄埔一期,是周恩来最看重的学生之一。他先后参加北伐、南昌起义、湘南起义,后来又随朱德、陈毅上了井冈山,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参谋长、红四军参谋长,是工农红军最年轻的参谋长。1928年8月25日,王尔琢在江西崇义追劝叛徒时不幸英勇牺牲,年仅25岁。


(毛泽东为王尔琢同志写的挽联 电商学院 张毅 摄)


博物馆内沿展厅走廊前行,墙壁上一张照片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照片上,“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几个字清晰可见。这是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攻占茶陵县城建立起的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在博物馆里徘徊良久,不肯离去,讲解员的诉说让师生沉浸在那段“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的峥嵘岁月,久久无法自拔。






(师生党员沉浸式学习党史 电商学院陈君、陆予摄)


通过嘉宾访谈,互动式行走、沉浸式参观,教工党员们调研了一手的数据,听到了一线的声音。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亲临其境的震撼感让我明白了如何将党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科研有机融合在一起”,电商学院副院长郑孝庭表达了对本次‘体验式学党史,沉浸式悟新知’模式的喜爱。“我所研究的方向是农村电商,未来在教学中我将更加透彻地讲好振兴乡村、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果,用鲜明的案例事实影响教育学生,真正把今天在井冈山的所思、所想、所悟融入课堂。”


一总支二支部陈玲芳同志表示,回顾我们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其中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从成立之初的星星之火,到后来的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和时代的考验,怀着永不言弃的精神,带领中国人民从落后贫穷的旧社会走到了富强民主的新时代,无一不是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思想和智慧以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事业所永葆的最质朴的初衷之心。善于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就是坚持不懈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电商学院陈君、陆予摄)

 

师生们纷纷表示,“重走红军路 感悟井冈情”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走出课本,走出课堂,深入一线,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文化在师生们的心中厚植扎根,让党史教育更“实”、更“活”、更“亲”,让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感受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汇聚成积极投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