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暑期专任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

作者:宣文 时间:2021-08-23


为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8月21—22日,我校组织全校专任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参加“课程思政”四个专题的在线培训。通过两天的在线学习,老师们普遍反映收获颇多,体会深刻,纷纷发表了感想和感言。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刘金杭:通过培训使我认识到课程思政要想有效的实施,需要对课程团队进行组建和整合,针对专业课程进行整体架构和聚焦研讨,依据课程特点凝练课程思政,并基于思政育人的课程内容对知识点进行重构,针对知识点的深入研讨对课程思政进行艺术设计,通过老师的演绎与呈现以及持续的创新和适时的更新,使得学生能够无形中感知思政教育的温度,达到思政教育的隐形效果。



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教师王凌敏:在“新工科”背景下,将工科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能更有效地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努力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目标,恰到好处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采用案例分析教学,开展“民族自豪感、爱国情怀”的思政教育,采用实践教学方式,开展“工匠精神”的思政教育。



外国语学院教师杨峰:作为教师,课程思政不仅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还要体现在课堂之外。耐心解答学生大学英语学习上的问题,倾听学生,组织好学生课后的学习,课堂内外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互动也是大学英语思政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何刚: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药剂学作为药学专业核心课程必须充分挖掘、梳理课程的德育元素,完善思想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因此,在课程建设中,我们需要创新教学模式,凝炼教学内容,强化问题意识,构建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教学体系,推进专题式教学方式,改革完善考试评价办法。



艺术学院教师熊晓洁:8月22日,通过听两位老师的讲课,我也对自己的专业进行了思考,像我的摄影课程该如何融入思政课程?我的水彩课程呢?素描色彩课程呢?这些课程都属于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如何把思政课程潜移默化的带入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呢?我觉得可能还需要大量的阅读一些相关的历史文学的书籍,丰富自己学习的和表述的空间和内容。我觉得以前我自己常常有个误区,以为思政课程就是思想政治课程,实际上不是这样,而是对学生的一个精神世界的更高层次的培养和思考。这两次课程多次提到了艺术的感染力,渲染力,共情和共鸣的能力,也就是艺术在思政课程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以后还要多尝试和融入到自己教授的课程中。



资源环境学院教师秦文弟:通过两天的学习,使我体会到不论是在专业课还是通识课的教学中,都应该依据不同的课程性质,结合课程本身的特点,通过收集大量的与课程相关的信息资源和典型案例等,并将其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着力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等。



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教师吴莉莹:通过8月22号的学习,让我了解到,搞课程思政教学先要明确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那么就需要适当修改培养方案。还了解到在做课程思政中容易产生的识区,如克服恐怖误区,不用面面俱到,可以找一个或几个点展开讲就可以。每节课要有设计,教师本身要充满正能量,才能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电子商务学院教师向莹:我下学期担任的课程是跨境电子商务,今天的课程思政建设培训让我醍醐灌顶,不禁反思像跨境电子商务这种实操类型课程应该如何理解课程思政,应该如何避免思政认识的误区。首先,随着课程建设的育才角度转向育人角度,思政如何加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至关重要,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具体课程应该相统一,找准学科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的交叉点。合适的课程内容才是适合作为思政教学的载体,比如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境电商发展战略,把专业知识与祖国建设结合起来。其次,我们老师除了注意被教育者还应反思自己作为教育者是否品行雅正。古往今来,教师本人就是最好的学习模板,学生会潜移默化中受到老师品行、品格、品味的影响,老师爱岗敬业等基本的职业道德观也会在无形中影响到学生。最后,我们教师除了完备第一和第二课堂思政还应该重视实习中的思政思考,即第三课堂思政,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实验课教授甚至是学生的实习期间,关注思想政治引领问题。



学院教师李琦:作为数学教师,原来以为思政教学在数学等工具类学科中很难推行和实现,特别是大学三门数学课,推行起来更是难。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或多或少,有意无意的在回避这个问题,总觉得只要上好课程学生的受益面就最大化了,通过这次培训,这个观点有了颠覆性变化,以后会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去。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蔡勇:通过学习这次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的讲座,我深刻认识到,只要不忘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门课都可以挖掘出许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传统、中国智慧的内容,而这正是课程思政的基本要义。



临床医学院教师张宗贤:我们既要做个好医生,还要做一个好老师,二者相统一,才能做好学生的领路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同时要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发挥课堂的优势,培养优秀的学生。


据悉,这次专任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是江西省教育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整体推进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开展的全省高校专任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在线专题培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各二级学院党委组织全体专任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参加学习,学习人数总计达3600余人次。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